坚守“疫”线,招商局用行动诠释使命和担当

疫情肆虐,沧海横流,即使相隔万里,也要逆流前行“为爱出发”。

疫情爆发以来,招商局集团一方面努力抓好内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一方面倾力担当央企社会责任,持续为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奉献爱心、为防疫抗疫贡献贡献招商力量。



1. 体戚与共,迎战疫情,力挺武汉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集团各相关单位积极行动,认真落实中央部署核集团要求,开展抗击疫情援助。

截至2月14日,招商局集团旗下企业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博时基金、招商基金等已向武汉市捐款2.1亿余元。2月14日,招商局集团宣布向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追加人民币5000万,专项用于防疫抗疫,重点支援湖北省防疫物资采购、物流运输等工作;


招商蛇口全面落实中央和属地政府的联防联控措施以及招商局集团的要求,在旗下园区、社区和邮轮板块筑牢防线的同时,积极协助武汉抗击疫情。旗下招商物业还经济驰援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建设,参与一线抗疫保障工作。因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医疗物资需求激增,武汉市青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接受社会捐赠。招商局集团及积极响应,通过招商蛇口武汉公司向武汉青山区政府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攻坚。



招商物业武汉公司突击队配合建设武汉方舱医院


黄冈市蕲春县作为招商局集团对口扶贫县,招商局第一时间与蕲春县有关方面取得联系对接需求,招商局各在蕲公司结合各自业务迅速响应抗疫工作。招商局健康产业(蕲春)有限公司成功研发蕲艾天然抗菌纺织材料,与合作企业备齐备足制作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木桨复合手术衣等关键材料,截止2月8日,已委托生产10万只BFE99口罩,并向哈药集团提供原材料,共同推进KN95口罩生产工作。



2. “灾急送”: “你有爱,我来送”


招商局“灾急送”应急物流平台作为“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品牌”自2014年成立,积极参与各项赈灾支援,获得多项殊荣。如今关键时刻再显身手,1月26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发布信息,联合招商局集团旗下中国外运启动招商局“灾急送”一级响应,依托招商局专业物流优势,免费向社会各界提供物资提供免费运输、仓储支持。


1月27日,由“灾急送”承运的首批救援物资分别从湖南和福建发车,向武汉运送抗疫物资共计50立方米。


2月11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响应中国人口福利基金的求援,承接了将近2700箱巧克力从上海浦东发至湖北武汉的任务,当日中午12时,中外运物流华东公司运输车辆准时到达浦东提货处,这批货物达15000公斤、105立方米,一个半小时便完成了装车任务。2月12日中午货车抵达武汉,将爱心巧克力一一送至指定地点。



招商局“灾急送”项目员工整理抗疫物资


2月13日下午1时许,招商局“灾急送”接到西门子医疗需求,当日急需将2套用于新冠肺炎诊断、筛查的CT设备从上海市分别运往湖北武汉市第六医院和武汉太康医院有限公司。接到需求后,招商局“灾急送”20分钟内迅速响应,调集中外运物流华东公司车辆驰援,3个小时后到达指定接货工厂,装运物资并协调办理车辆通行证。当晚6时,“灾急送”车辆顺利发车驶往武汉。

……

疫情期间,在运输任务“急难险重”的情况下,招商局集团从响应到协调车辆再到运输能以“快、准、稳”的高效率完成,背后离不开招商局“灾急送”的应急救援探索:为确保响应速度,争分夺秒抗击疫情,招商局“灾急送”发挥公益和商业优势,招商局慈善基金和旗下中外运物流协调运作,分别负责对接运输需求、提供运力支持;同时,招商局“灾急送”调用了中外运物流旗下华中、华东、华南、东北、西南、西北等7个区域公司及恒路物流等约25个城市网点,依托全链路优势,全网运输防疫救援物资。此外,在运输环节,由招商仁和人寿提供百万保额,为“灾急送”司机保驾护航,呵护“逆行者”的安全。简化、优化流程手续,但在关键环节做足风险管理,从而减少捐赠方和一线疫情防控单位精力和情绪的消耗,确保提供人性化、高效率的物流支持。


连日来,招商局“灾急送”的专业支持和贴心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湖北省慈善总会及委托承运的公司等纷纷致函感谢。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高度肯定招商局“灾急送”专业、高效,并解决了特殊时期“最后一公里”的运输问题,特别是全部免费运输充分体现了责任央企的形象。东北师范大学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与吉林省康德康盛生物科技有限专门给“灾急送”车队捐赠了合计3000件的口罩消毒液、空气消毒液等防疫品,为他们保驾护航。



疫区医生为招商局“灾急送”点赞


截至2月26日,集团先后向湖北省医院及各抗疫一线单位发出口罩、护目镜等抗疫物资135.39万件。招商局“灾急送”为社会各界防疫抗疫免费提供专业物流服务,已累计发运防疫物资6513.94立方米、3078.26吨,为湖北疫区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