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扶贫办积极推动“消费扶贫”

“感谢湖北省扶贫办和本来集团帮了大忙,我们这里积压的20多万斤香芋今天全部卖完了!”3月24日,蕲春县青石镇残疾贫困户张先林激动地说。


蕲春县青石镇有20年种植香芋的历史。今年伊始,受疫情影响,当地香芋难以外销。58岁的贫困户张先林家有两个病人,30多亩香芋是家里主要收入来源。他不甘心香芋烂在地里,就联系另外27户贫困户,通过村里的香芋合作社发出求助信息。


获悉求助信息后,湖北省扶贫办迅速转发推荐。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协调本来生活网对接帮扶。本来生活网负责人立即派出采购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同时,驱车赶赴蕲春县香芋主产区青石镇芭茅街村、周畈村等地了解情况,组织采购。


3月15日,本来集团设在湖北的本来鲜公司统筹采购1.1万斤香芋,并依托招商局集团“灾急送”车辆运往武汉,送至200多个社区。“这种香芋不仅新鲜、口感好,而且价钱不贵。”武昌梅苑小区居民张女士赞不绝口。


随后,本来生活网、招商局集团和中核集团及蕲春县相关单位持续组织爱心采买,20余万斤香芋很快销售一空,28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无独有偶。近期,宜昌秭归等多地春柑、血橙出现滞销,省扶贫办协调国家电网公司等中央定点扶贫单位,通过企业电商平台,组织线上采购促销、企业团购、爱心收购等消费扶贫活动,为农户助销春柑和血橙6万多斤;协调中央组织部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等60余家单位进行帮扶采购,帮助解决柑橙销售难题。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湖北省扶贫办积极推动消费扶贫,将消费扶贫作为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畜产品销售问题的重要举措。将扶贫产品及供应商认定范围由原28个国定贫困县扩大至全省有扶贫任务的地区,并在全国率先上报扶贫产品502个、供应商185家,为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采购扶贫产品打下良好基础。截至3月20日,湖北省扶贫办动员各方面力量,累计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7391.1万元(包括蔬菜、水果、茶叶、水产品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