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带来原汁原味侗族大歌,让深圳市民听见“田野歌声”

秋天、田野、果实、收藏、爱情、歌声———10月17日晚,一群刚刚打完谷子的村民从山里走来,在深圳蛇口镜山剧场举办了一场公益音乐会,让海边的深圳市民听到纯真美妙的田野歌声,分享丰收的喜悦。


750x563_5da878618df8c.jpg


这群村民来自乡约乡见村寨联盟艺术团。艺术团于2018年11月成立,由贵州、广西的5个民族14个村寨分团组成,其中包括从江小黄、高增、榕江三宝等多个以歌闻名的村寨。此次深圳之行,是联盟艺术团的首次城市演出。

音乐会以季节流转为主线,用不同的歌来呈现春、夏、秋、冬的村寨农事与生活。这些两天前还在梯田里折禾、在山坡上烧鱼的村寨男女,身着盛装,一张口便技惊四座——无伴奏多声部合唱有如天籁:

大山真美好

收获果实收获爱情

人生真美好


年轻就要尽情唱歌

有歌不唱,辜负了时光


                      ——侗歌《人不唱歌空岁月》


“饭养身,歌养心”,歌是侗族村寨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来自田野、劳作与生活。从江县高增乡美德村的吴庭秀说,我们过年过节唱歌、止山下田要唱歌,做针线、谈恋爱、养孩子都要唱歌。她说:“歌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就是歌。”


歌也是侗族人世代传唱的历史与诗篇。歌是侗族人的教材——无论是耕种、季节、动物,爱情与婚姻,人生与成长,还是村寨的历史,世界的起源,都融在长长短短的歌声里。侗寨的歌师是最受尊敬的人,他们是唱歌的老师,也是生活的老师。此次音乐会的节目导演吴胜,就是来自贵州省从江县高增村的一位歌师。

这些来自大山里的乡村歌者,大部分是曾在珠三角打工的返乡青年,其中几位在深圳工作和生活过。村寨联盟的骨干成员吴凤英,1999年第一次离开家乡到广东打工时才14岁,她用借来的身份证在蛇口工业园找到第一份工作,此后,她在深圳工作了8年。以艺术团成员的身份重回深圳,她感触良多:“我们这些打工的人,为这个城市出过力流过汗,它见证了我们的青春,我们也见证了它的发展。”

南都记者在音乐会现场了解到,这场“田野与歌声”深圳公益音乐会,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黔桂乡村深度游村寨联盟合作举办。村寨联盟是2018年初由贵州、广西16个村寨自发成立的联合组织,致力于发展乡村深度游,在提高收入的同时促进乡村生态、文化和社会的健康、可持续与和谐。

作为村寨联盟的资助方和合作伙伴,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不仅为村寨联盟提供团队和能力建设,支持村寨看见自己的价值、善用自己的资源,也作为连接城市与乡村的桥梁,支持村寨联盟走进城市,让城市与乡村彼此看见。

音乐会期间,到场的观众不仅听到天籁侗歌,也意外得到味觉和视觉的满足。镜山剧场前的大厅,琳琅满目的侗族织染、苗族蜡染和草苗织锦,是联盟村寨植根于传统的手艺创生,不少观众兴致勃勃地体验了一次侗族刺绣;音乐会后,来自广西三江的现打油茶体验,则让观众们品尝到原汁原味的乡村下午茶。

音乐会上,村寨联盟发布了今秋的乡村深度游活动和路线,邀请深圳市民参加11月中旬举办的第二届乡约乡见音乐节。届时,联盟5个民族、14个村寨艺术分团将齐聚高增,共创一台千人参与的艺术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