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灾急送”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招商局“灾急送应急物流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协同战“疫”敢担当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爆发,时值春节假期,全国各地物流运输资源紧缺,同时,武汉周边道路封闭,海内外同胞支援湖北的医疗防护物资及生活保障物资运输和中转仓储成为又“急”又“难”的大问题。为支援湖北乃至全国的一线抗疫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作为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中外运物流联合推出的救灾应急物流品牌——招商局“灾急送”危难中再次大显身手:2020年1月26日,“灾急送”启动一级响应,中国外运积极响应,全线备勤,为社会各界支援湖北防疫救援物资免费提供应急运输和仓储支持。同时,招商仁和人寿为每位逆行疫区的司乘人员提供单人保额近百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

在高频、高效响应疫情防控支援的66天里,“灾急送”采用扁平化指挥运作机制,高效完成情报收集、疫情研判、资源调度等一系列动作,针对物流运输的时效性、安全性和畅通性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出动救援车辆240余台,司乘人员270余名,累计为150余个海内外的爱心组织或捐赠个人发运抗疫物资8926立方米、3679吨,为社会各界提供物流服务价值人民币347万元,以高效、专业、安全的应急物流服务打通抗疫物资运输的“生命线”,支援了湖北省46个区县医院、福利机构、社区等基层防控单位的紧急物资需要;同时,兼顾全国疫情防控部署,特别支援了发往贵州毕节、福建漳州、辽宁大连、黑龙江哈尔滨以及北京、广东、重庆等地的紧急物资运输需求。

行动中,招商局系统各单位近600位“灾急送”员工志愿者或参与指挥调度,或贡献技术建议,或负责一线运输,或办理保险保障,争分夺秒,日夜兼程,出色地完成了各种“急、难、险、重”运输任务。


最美逆行显作为

疫情爆发初期,海内外爱心团体和人士援助的防护物资如奔腾的江水一般涌向湖北,经“灾急送”运作协调小组向湖北省慈善总会等在地抗疫组织了解确认,武汉天河机场口岸已经超负荷运转,同时,湖北大部分地区采取了“封城”措施,援助物资直达湖北通道关闭。

为确保社会各界的爱心能够直达湖北抗疫一线,经研判,“灾急送”运作指挥中心依托中外运物流湖南公司,在距离湖北最近的口岸城市长沙建立第一个“灾急送”集散枢纽“中转仓”,海内外的援助物资呈现出运量小、频次高、起运收货地分散的特征,经过“中转仓”,“灾急送”将不同渠道的援助物资合并发运,既确保抗疫期间紧张的物流资源利用率最大化,又能确保社会各界爱心物资高效集散。

“长沙募集货车去武汉,援送应急救灾物资。大德赴死、大公敢死、大勇不死的湖南汉子:期待你挺身而出,不负历史的选择。”被确认为“灾急送”集散枢纽后,中外运物流湖南公司副总经理郑李辉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同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作为一名80后,同时也是中外运物流湖南公司的“灾急送”行动负责人之一的“老”物流人,“提前招募有使命感和过硬技术的司机备勤”是他和所在的湖南公司历次参与“灾急送”水灾、地震等灾害支援行动留下来的基本判断和第一时间的规定动作。幸运的是,这一次又有大公敢死的司机师傅们像湖南汉子郑李辉一样为湖北挺身而出!

“灾急送”抗疫运输的第一批爱心物资就是从长沙中转仓发运。1月25日晚8时,“灾急送”运作指挥中心收到武汉大学广州校友会请求,要将其筹集的一批重约0.5吨、总共200件口罩运至武汉。指挥中心迅速安排湖南公司做好接应准备,物资由武大校友会从湖南宜章自行运至长沙仓库。27日凌晨6时30分,在郑李辉调度下,转运小组到达仓库,准备叉车、托盘,把口罩搬运到了仓库。经过辗转,物资以最快的速度运抵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中南医院。

此后,陆续有阿联酋中国商会、巴西华人协会、吉隆坡爱心人士、肯尼亚爱心企业等捐赠物资通过“灾急送”长沙中转仓转运,并交付给湖北的武汉、黄冈、咸宁等地22家医院,总共发车30台/次,运量400多吨,助力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物资运输4批次,接驳境外支援湖北物资7批次。

“大德赴死、大公敢死、大勇不死”既是郑李辉的写照,也是600位“灾急送”志愿者的精神写照,全国抗疫行动中,万千招商人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豪迈壮阔的招商抗疫篇章。


长期发力保实效

招商局“灾急送”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创立于2014年驰援鲁甸地震期间,已成长为一个成体系、有品牌、建机制的应急物流志愿服务队伍,为多个重大自然灾害免费储运救援物资超过11,000吨。

招商局“灾急送”注重在全国布局备灾仓库,救灾备灾双线发力,逐步完善常态化应急救援机制,确保备在平时,闻令即动。疫情期间,“灾急送”将重大自然灾害响应中的救援响应经验应用到抗疫支援行动中,也进一步证明了机制建设的必要性和有效性。

由于在历次重大自然灾害支援行动中表现突出,“灾急送”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2014年获“中央企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灾急送”志愿者代表、中外运物流西南公司员工姚青被国资委文明办评为“中央企业优秀志愿者”。2015年,《打造“灾急送”灾害应急专业物流平台》案例入选《2015金蜜蜂责任竞争力案例集》。2016年,被国资委文明办评为“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品牌”,并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急物流专业委员会评为“2016年应急物流优秀案例”。2017年,招商局集团凭借“灾急送”项目荣获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90817332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908173328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