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帮扶情谊深,精准发力拔穷根:招商局集团帮扶毕节威宁自治县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

在中国脱贫攻坚战中,教育扶贫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招商局集团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针对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教育资源普遍缺乏的问题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开展“立体式”教育帮扶,截至目前在教育帮扶领域累计投入帮扶资金 1.78亿元,帮扶该县援建育才学校、改善教育环境,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助力该县全面提升教育水平,为威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崔军(右二)在招商局威宁育才小学建设点调研。

(李欢/摄)


建设育才学校助力搬迁发展可持续


怎么样才能拔掉穷根,有效阻断贫困代际的传递?

毋庸置疑,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前提。而发展教育,硬件基础设施保障是关键。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招商局集团投入真金白银,倾力帮扶威宁补齐教育领域的短板,助力脱贫攻坚。


日前,记者来到招商局集团援建的移民搬迁招商局威宁育才中学(第十一中学)项目建设点,工地上370余名工人正在埋头苦干,有序施工,一栋栋设计独特的教学楼、学生宿舍及学生食堂拔地而起。


据正在工地查看工程进度的招商局集团派驻威宁自治县挂职副县长刘洋介绍,目前,招商局威宁育才中学和招商局威宁育才小学正在抢抓工期,紧张有序施工,要确保两所学校在今年秋季学期如期投入使用。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崔军一行到威宁自治县考察调研定点帮扶工作召开座谈会。

(李欢/摄)


“我们很感恩招商局集团,招商局集团对威宁在教育领域的帮扶投入了真金白银,解了燃眉之急,不仅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区域孩子入学难的问题,还优化了教学环境。”威宁自治县教育科技局基建办主任赵洪春说。

随后,记者来到招商局集团援建的威宁育才小学项目建设点,学校建设同样如火如荼,一栋栋即将封顶的教学楼设计新颖,错落有致,校园规划美观,该小学建成后将是该县教学环境最优的学校。


招商局威宁育才小学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卓迎朝介绍:"现在项目施工的工人每天都有270余人,多的时候有300余人,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每天加班加点,按要求在2020年6月20日前交付使用。”


据了解,招商局威宁育才中学建筑面积54153平方米,总投资2.14亿元,招商局援助资金8000万元,目前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1%,计划于6月30日前完工投入使用。招商局威宁育才小学,建设规模19263平方米,总投资1.13亿元,其中招商局集团援助资金7000万元,目前1号楼4层屋面梁钢筋正在安装,2号楼4层屋面面板钢筋正在安装,综合楼正在砌筑墙体,图书馆二次结构正在施工,礼堂梁底正在安装,计划于6月20日前即可完工。



招商局集团援建的威宁自治县新河小学自来水工程投入使用后,孩子们高兴地用自来水洗手。

( 黄雪波 /摄)


改善教育环境点亮学子脱贫新希


教育环境始终是影响教育成果的重要一环。


招商局集团在对威宁定点帮扶长达17年的历程中,始终心系威宁自治县,通过多项举措改善教育环境等多措并举,点亮贫困县学子脱贫的希望。

2005年开始,招商局集团通过前期充分调研,陆续援助该县建设希望小学28所,并捐赠教学设备,有力改善贫困学子的学习条件。


为进一步改善乡村教育环境,提升乡村儿童素质教育水平,招商局集团还依托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这一专业公益平台,积极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

早在2011年,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就联合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梦想中心”教室作为承载素质教育使命的空间载体,为威宁自治县乡村儿童提供不同种类的多媒体设备,让更多孩子能享受到先进的教育资源。


同时,记者了解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引入世界宣明会-中国基金有限公司、剑河县大山情公益服务中心在威宁开展儿童卫生综合项目,在该县新河小学和陕桥小学2所学校进行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包括增设洗手台,通过举办卫生知识讲座,培养儿童从小建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升儿童在常见疾病(如腹泻肺炎等)和病毒感染方面的预防能力。


采访中,陕桥小学校长刘飞告诉记者: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支持陕桥小学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并且优化学校供水系统,学校卫生厕所和洗手台的建设、学校供水管网建设,不仅改善了学校的基础设施,还从根本上改变了孩子们的卫生习惯,感恩招商局集团的帮助。

据悉,陕桥小学改善学校卫生设施和儿童活动场所项目让约2000名儿童(包括留守儿童)受益。


此次采访,记者还深入到该县新河小学了解儿童卫生综合项目中学校供水管网和卫生厕所修建情况。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完成威宁自治县新河小学自来水系统工程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该校安全饮水及卫生用水的困难,受益学生1335人。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新河小学自来水工程修建完成后,给新河小学带来了很多便利。首先学生宿舍和教师宿舍用水得到了保障,其次是学校其他区域如教室卫生打扫、清洁区卫生打扫、水冲式厕所的用水也得到了保障。”新河小学校长孔德宽说



招商局·成长小剧场在威宁自治县海边街道旭光小学的欢乐课堂。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供图)


动员社会参与推动教育长效治根本


近年来,招商局集团对威宁的教育帮扶,投入真金白银,还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推动该县教育长效发展。

2011年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威宁贫困山区小学免费午餐项目,让孩子们吃上爱心午餐。

观风海镇勺口小学教师张良应在写给招商局的感谢信中说:感谢你们向勺口小学学生提供的午餐,你们让在饥寒中学习的山区孩子们,终于有了热腾腾的午餐。孩子们吃得很高兴。

2016年起,招商局集团累计投入301万元,引入专注于儿童素质教育服务的慧爱公益教育机构,支持在威宁旭光小学实施招商局·成长小剧场乡村素质教育项目,通过志愿者与当地老师的互动,激发乡村老师们创新意识,助力乡村素质教育水平提升和乡村儿童心智健康成长。


“招商局·成长小剧场项目合作方慧爱公益教育机构项目负责人姚冬玲向记者介绍,该项目从学生素质课程、教师培训、亲子活动及志愿者培育四大模块着手开展素质教育服务,搭建一个多方共同成长的舞台。待复课后,慧爱将继续带领专家、志愿者到威宁自治县为当地孩子及老师进行跟进服务,促进当地素质教育的发展。


据了解,自“招商局·成长小剧场”项目启动以来,累计有50多位来自招商局集团及社会各界的志愿者老师和专业社工奔赴威宁开展工作,服务了威宁9所学校,2153名孩子,400户家庭,330多名乡村老师。帮助威宁系统提升乡村儿童的团队合作意识、沟通表达能力及个人自信心,引导他们建立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孩子们未来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时,招商局集团在威宁支持开展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项目。该项目主要聚焦年幼的寄宿留守儿童群体,通过给住校生播放适宜其心理特点的睡前故事及起床音乐,来改善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同学间的关系,并提升其对学校的归属感等。项目已在威宁34所学校落地,受益寄宿学生9173人。



招商局集团资助开展“贵州威宁乡村支教项目”

(白小刺/摄)


此外, 2003年至2019年,招商局集团累计投入425.6万元,资助北京为华而教开展“贵州威宁乡村支教项目”,共计培训并派遣6批73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威宁羊街镇和牛棚镇等13所项目学校,开展持续性支教活动,以多元教育为出发点,培育当地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用教育扶贫拔穷根为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在此次采访中,记者经深入了解,对招商局集团在威宁教育领域的帮扶有深切感受,一期报道不足以叙述真帮实扶的全貌,上述的点滴只是招商局集团在威宁教育帮扶领域的缩影。

今年5月6日至7日,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崔军率队赴威宁考察调研定点帮扶工作,对威宁教育扶贫取得阶段性的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认可。


王崔军表示,招商局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央企的扶贫优势,一如既往地帮助和支持威宁脱贫和发展。招商局集团将聚焦威宁脱贫攻坚中的短板弱项和提出亟须解决的问题,协调各方资源力量,持续支持教育扶贫,并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倾情帮扶威宁,助推威宁自治县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作者:陈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