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运送医用防护物资 招商局“灾急送”暖心记

当前,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时期,医用防护物资的消耗越来越大,相应物资的供应保障显得尤为重要。2月14日,招商局“灾急送”项目组接到了一个重要的运输委托,东北师范大学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及吉林省康德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需要将10000瓶防病毒消毒液从东北运往武汉。

运送的消毒液中包括防病毒口罩消毒液、防病毒消毒液、防病毒车内空气消毒液。此系列产品的开发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和感染的各个重要环节,具有十分突出的创新性和先进性,一旦投入应用将会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控制工作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紧急制定运送方案


为了尽快将这批珍贵物资运送到前线,“灾急送”项目组与委托方一起想了很多办法。由于小瓶消毒液体积总量较小,达不到整车发运的条件,“灾急送”第一时间联系东北区域的运力,希望找到其他防疫物资一起拼车,然而东北属于销进型的区域,仓库空置率比较高,货物运输不繁忙,拼车可能性几乎为零。

项目组积极寻求其他可能性,制定个性化方案,请捐赠方将物资从长春先快递寄到运力更为充足的北京,统一集中到中外运物流北京仓库,与支援湖北疫情的其他物资一同发运。方案制定得不错,但没成想接下来的几天着实让大家捏了把汗。


新情况接连出现


2月16日一早,10000瓶消毒液共计48箱从长春快递寄出,预计1-2天就能抵达。同时,“灾急送”积极与快递公司沟通,时刻关注派送进展,紧急调度北京运力,整装待发。

18日,夜深了,经过一天焦急的等待,消毒液还没有抵达北京仓库。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项目组临时决定将原计划18号一起拼车发出的物资推迟一天发车。

但当19日早上收到物资的时候,物流同事又发现了新情况,总计48箱货物暂时只到了36箱,其中还有十箱由于快递运输过程中装卸次数较多,出现了外箱严重破损、消毒液发生漏洒现象。捐赠方无奈地打趣说:“派出去5个师,还没到前线,就损失了一个师,还有两个独立团,已经跟主力部队失去了联系。”


紧急运送医用防护物资 招商局“灾急送”暖心记


顺利抵达


为了不影响到同车的其他物资,捐赠方决定将漏洒的10箱消毒液留下,当中有可用的留给“灾急送”项目组防身。物流同事知道后,为了保护珍贵的“战力”,给前线尽可能多“带货”,坚持从破损的箱子里面挑选出包装完好、未泄漏的消毒液,重新分拣再打包装箱,最后用绕膜紧紧缠绕加固箱体,并在底部加放托盘,细心呵护。


当天下午,分拣过的消毒液终于顺利随着其他捐赠物资一起发车,并于2月20日中午,抵达武汉。

被“灾急送”的敬业服务打动,东北师范大学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与吉林省康德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为“灾急送”送上了一份暖心大礼,他们请工厂另行赶制了3000件防病毒消毒液,专门赠予“灾急送”司机,希望给这些可爱的“逆行人”上一道“科技安全险”。


(刘怡芳、邓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