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丨新华社:建强人才队伍 铸造长久脱贫引擎——招商局集团在毕节威宁自治县实施人才培养工作纪实

人才是发展的基石,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重要创造者和传播者,因此人才队伍建设至关重要。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指出, “要加强贫困地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搞好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贫困地区干部组织领导扶贫开发工作的水平。”

招商局集团在定点帮扶威宁自治县长达17年的历程中,不断探索立体式帮扶模式,不仅实施医疗健康扶贫,援建幸福乡村卫生室、惠及威宁自治县100万群众,还通过产业扶贫为威宁自治县注入发展新动力,加快产业发展速度。同时通过培训威宁干部、乡村医生及教师等建强人才队伍,铸造长久脱贫引擎。


1 开展帮扶地区干部培训班 建强扶贫干部队伍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关键在干部,核心在人才。为此,招商局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关键人才抓起,依托自身的业务特色与优势,积极整合资源,为帮扶地区干部开办特色培训班,通过优化课程设计、“学、思、干”相结合,转变干部思维,提升干部能力,以“招商样本”打造新时代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贫困地区培养了一批“领头雁”。



招商局帮扶地区干部培训班第17期(威宁班第13期)开展《园区开发与运营》讲座。(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供图)

 

招商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建红说:“‘招商局帮扶地区干部培训班’是招商局集团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办班宗旨是增进招商局集团与帮扶地区干部之间的交流,拓宽地方干部的视野,激发艰苦创业的精神,加强互相学习,实现共同提高。自2011年开办人才培训班至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参加培训的干部眼界开阔了,思路拓展了,能力提升了。扶贫干部力量得到凝聚,提拔率高,流失率低,正在不同的岗位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招商局集团愿与这批‘同盟军’一起,发挥人的主体作用,助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招商局帮扶地区干部培训班”有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培训班的课程在征求帮扶地区组织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招商局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立足威宁实际设计特色内容,量身打造培训课程。例如,结合威宁自治县草海生态保护与发展的需求,开设《开发中如何进行环境和生态保护》课程;根据威宁农产品全产业链,重点设计《农产品供应链管理》课程等。


招商局帮扶地区干部培训班第十期学员、贵州威宁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贵州威宁产业园区经营管理公司董事长陈训说:“对于招商局帮扶地区干部培训班我有三点感受,一是通过培训开拓了视野,因为我们作为贫困地区干部,我们的生产经营模式或是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很多时候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而通过招商局的干部专班培训,不断从理论上得到了提高,从眼界开阔的角度来说也进一步拓展了我们参训学员的视野;二是增长了知识,培训课程有我们急需要掌握的知识,涉及我们目前开展工作相关联的知识;三是活跃了思维,招商局集团组织的培训班,相较其他的培训班时间较长,在这个培训过程中,除了课堂学习以外,有其他的实地参观学习,分别到一些做的比较好的企业公司,进行现场学习交流,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感觉到沿海发达地区的一些企业在发展思维上比较灵活,通过领导专家讲授、案例分析、问题讨论、考察体验等有很大的收获。”


据了解,干部培训班效果评估发现,93%以上的学员通过培训学习到了适用的新知识;72%以上的学员通过培训获得了新的工作方法和技巧。过半的学员认为培训班解决了他(她)们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对个人成长非常重要。在能力提升上,参加问卷调查的学员中,87%的学员觉得在工作中沟通协调能力及开拓创新能力得到提升;74%的学员觉得在工作中科学决策的能力得到提升;70%的学员觉得心理调适的能力得到提升。


招商局帮扶地区干训班第23期(威宁班第15期),学员参观招商局漳州开发区芯云谷。(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供图)

 

毕节市威宁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力铫是招商局集团帮扶地区干部培训班第十七期(威宁班第十三期)的学员,她说:“通过培训有深的感触,作为百年央企的招商局集团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在培训中也感受到集团浓厚的企业文化。对培训的课程安排很用心,培训课程是关于一些农村发展的先进理念,很有针对性,通过培训受益匪浅。”


据悉,近年来,招商局集团为威宁自治县办班15期,投入培训资金427万元,培训科级以上干部477人,占当地科级以上干部总数的34%。在威宁自治县扶贫一线,这些学员已成为当地开展扶贫工作的主力军。

据了解,招商局集团下一步持续将干部培训作为威宁自治县扶贫工作撬动支点,培养一批扶贫和社会发展中坚力量,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 着力乡村医生能力建设 稳固基层医疗队伍


乡村医生是具有中国特色、植根于广大农村的卫生工作者,承担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常见病诊疗、建立村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开展健康教育、老年人保健、慢病管理、重度精神疾病管理、传染病管理、死亡报告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等国家规定的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

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重要力量。



威宁自治县迤那镇五星社区村医带着村民练习“德技双馨”培训的《古本易筋中医导引法》。(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供图)

 

招商局集团在支持威宁自治县建成523所幸福乡村卫生室、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当地乡村医生教育培训的重要性与迫切性,致力于从提升“软实力”的角度加大对威宁自治县帮扶力度。招商局集团资助在乡村医生培训领域深耕多年的善小公益基金会,联合威宁自治县卫健局共同开展威宁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项目。项目通过调研乡村医生对于能力提升和培训形式方面的需求,充分结合威宁当地常见疾病情况,为威宁当地乡村医生量身定制100天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德技双馨”培训,其中线上培训85天,线下培训15天,通过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乡村医生的医德与医技,目前已培训乡村医生50名。

威宁自治县迤那镇五星社区卫生室村医顾怀景就是“德技双馨”培训学员之一,培训后他把很多学到的医学知识都用到了基层医疗中,其中他在培训中学到的《古本易筋中医导引法》成为五星社区村民最受欢迎的保健理疗操之一。


日前,记者来到威宁自治县迤那镇五星社区幸福乡村卫生室,看到顾怀景正带着村民练习《古本易筋中医导引法》,大家练得十分投入。


站在第一排的顾大爷,虽然头发已花白,行动迟缓,但还是尽可能的完成每一个动作。这位顾大爷名叫顾绍康,今年已经77岁,谈起《古本易筋中医导引法》,他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他开心地说“两个月来,顾医生天天带着我们做早操,我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了,以前手脚不灵活,全身酸痛 ,现在好多了”。


早操过后,顾怀景热情地和记者聊了起来,他介绍:“我们学习了100天。线下培训在上海,老师们会教我们中医理疗,穴位、小儿推拿等知识和技法,这些都很好,特别是《古本易筋中医导引法》对伸筋扒骨,强身健体有很好功效,能达到有病调理,未病先防的功效。线上培训是通过网络直播教学,课后还会共享培训教程我们回放温习,我现在还会常常拿来看,很多诊疗方法都很实用。”



威宁自治县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班开班仪式。(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供图)

 

为动员更多社会专业力量参与,建强医疗队伍,2017年招商局集团还资助世界宣明会等社会组织,在陕桥社区卫生院开展了两期村医培训,共计培训村医61人,有效提高了村医在儿童腹泻与肺炎预防等儿童常见病方面的预防能力。

此外,2017年起,招商局集团在幸福乡村卫生室项目中配套提供村医培训费用,支持县卫健局定期向1600余名村医开展常见病诊断、慢性病管理等培训课程,其中2019年展开培训3期,年内累计培训3089人次,实现了威宁自治县村医培训全覆盖。


3 推动乡村教师素质提升 建好乡村师资队伍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针对威宁自治县贫困乡村教育资源普遍缺乏的问题,招商局集团依托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这一专业公益平台,广泛引入行业内的专业社会组织,资助“北京为华而教”“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世界宣明会”“大山情公益服务中心”等机构,在威宁自治县开展实施志愿者支教“贵州威宁乡村支教”“寄宿儿童睡前故事”“乡村儿童教育发展”、师资创新引进等项目项目,助力威宁教育事业发展。



招商局·成长小剧场暑期志愿者为威宁自治县学生带去快乐学习体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供图)

 

据了解,2013年7月至2019年8月,自2013年起,招商局集团累计投入425.6万元,资助实施北京为华而教在威宁自治县开展“贵州威宁乡村支教”项目。2013年7月至2019年8月共计支持了培训派遣6批73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威宁自治县的羊街镇和牛棚镇13所项目学校,开展持续性支教活动,以多元教育为出发点,培养培育当地儿童,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用教育扶贫拔穷根为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陈维就是参加“贵州威宁乡村支教”项目到威宁自治县羊街镇支教的志愿者之一。2017年,陈维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法学院毕业,他却并未像大多数同学那样马上从事法学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是参加了支教项目,在威宁支教了两年。


陈维说:“在威宁自治县支教的两年时间很有意义,能给山区孩子带去和以往不一样的学习模式,虽然支教环境艰苦,但是看到山区孩子一天天改变,心里挺开心的。”


同时,招商局集团累计投入280万元,在威宁自治县实施精准扶贫儿童发展项目,通过组织威宁乡村老师开展生活技能培训,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提升心理素质,直接受益儿童达8943名。



威宁自治县儿童发展项目,教师接受生活技能课培训。(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供图)

 

近日,记者向接受过该项目培训的教师陈桂梅了解培训情况时,她走的气喘吁吁,正在进行家访,看得出来是一个尽责的老师。

陈桂梅说:“培训让我学到很多能够有效帮助特殊或困境学生的方法,培训师会教我们如何去培养孩子的兴趣、自信心,如何帮助孩子走出困境。课后还带着我们开展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团队游戏,孩子们慢慢地变得热爱学习,也更自信,更开朗了。”


陕桥街道大山小学校长李友才对招商局集团开展实施的儿童发展项目也很认可,他说:“山区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相对欠缺 ,在实施儿童发展项目的过程中,首先是对我们学校老师进行培训,老师都很感兴趣,对孩子学习影响很大,以前是以学为主,培训后是让孩子们边学边玩,寓教于乐。”


此外,招商局集团自2016年起,累计投入301万元,引入专注于儿童素质教育服务的慧爱公益教育机构,支持在威宁旭光小学实施“成长小剧场”乡村素质教育项目,通过志愿者与当地老师的沟通交流,激发乡村老师们创新意识,助力乡村素质教育水平提升和乡村儿童心智健康成长,受益师生累计4800人。


据了解,为进一步补足当地教育资源,招商局集团累计投入1.5亿元,支持威宁自治县在移民搬迁点新建“招商局威宁育才小学”“招商局威宁育才中学”,进一步解决移民搬迁子女就学困难问题,并通过推进威宁自治县打造重点师资队伍,全面提升威宁教育水平,激发自我造血活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


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招商局集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精准发力,持续帮助威宁自治县建强人才队伍,着力提升思想意识和能力,助力威宁自治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重要力量。


(作者:陈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