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收获,脱贫有招 | 招商局举办“国家扶贫日”主题活动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10月17日,正值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招商局集团在深圳蛇口举办主题为“共享收获,脱贫有招”的活动。集团党委副书记、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工作小组组长胡建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胡政出席活动,活动由集团办公厅主任、扶贫办主任、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钱益兵主持。集团扶贫办、财务部、人力资源部、战略发展部、各二级公司、集团派出扶贫挂职干部代表以及企业核心志愿者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在一段招商局扶贫工作纪实片中拉开序幕,与会人员透过屏幕,感受贵州威宁、湖北蕲春、新疆叶城和莎车等贫困地区群众生活的变化。集团自2003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5亿元,派出扶贫挂职干部35人,在19个省41个市县开展扶贫项目129个,为近千万群众带来改变,带去希望,取得良好的脱贫成效。



△胡建华讲话


胡建华在讲话中表示,距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仅剩一年时间,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倒计时阶段集团扶贫工作。他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党的重要使命和集团的战略目标等维度,重申了精准扶贫等社会责任工作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胡建华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认识和政治站位,做到党建引领、组织建设、领导协调和探索创新“四个抓实”;不断适应新形势,加大扶贫工作考核力度;倡导爱心行为和经济行为相结合,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钱益兵主持活动



△刘洋述职



△巴拉提·居马述职



△王炳华述职


贵州威宁挂职副县长刘洋、新疆莎车挂职副县长巴拉提·居马和云南武定挂职副县长王炳华,作为集团派出的扶贫挂职干部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思考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述职报告。三位扶贫挂职干部的用心、用情和用力,赢得了现场的阵阵热烈掌声。



△邹彬介绍27°农项目情况


招商海通副总经理邹彬就招商局27°农消费扶贫平台的运作模式、产品服务等情况作了汇报。随后,招商蛇口等19家二级公司分别签署了消费扶贫责任书,意向采购金额超过2500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贫困地区农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



△发布“未来+乡”乡村发展战略


新时期要有新作为,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集团在认真总结过去扶贫实践和经验的基础上,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为统一公益平台,继续深耕中国乡村,做好“后扶贫时代”工作,进一步回应“三农”问题的更高需求。集团扶贫办副主任、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作了深入的解读。活动最后,胡建华与胡政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正式发布招商局“未来+乡”乡村发展战略。



△展销活动


主题活动当天,集团还联合人民网,在北京、武汉、深圳等地举行“扶贫产品走进中央单位系列展销活动”,在集团内部掀起了“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消费扶贫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