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湖北,招商局“灾急送”为爱出发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6日电截至2月15日,“灾急送”已为社会各界提供价值逾147万元的免费物流服务,累计发运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3942立方、2413吨,为湖北疫区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支援。


疫情暴发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李建红要求,集团在努力抓好内部疫情防控的同时更要倾力担当央企社会责任,持续为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奉献爱心、为防疫抗疫贡献招商力量。李建红强调,集团要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的平台优势,特别是要发挥好招商局“灾急送”的作用,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千方百计促进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积极联合招商局集团旗下中国外运于1月26日启动招商局“灾急送”一级响应,依托招商局专业物流优势,免费向社会各界提供防疫物资应急运输和仓储支持。在应急援助过程中,“灾急送”到底有何不一样?就让我们聚焦“灾急送”最近完成的这几单任务吧——


为给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在不能充分就餐的情况下补充体能,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拟将爱心企业捐赠的近2700箱巧克力从上海浦东发至湖北武汉,并直接送达国家医疗队驻地、武汉市人民医院和武汉市公安局。此批货达15000公斤、105立方米,由于量较大,在运力紧张的情况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承运商。某物流集团愿意运送,但开价较高,且不能保证按时到达,更不能保证送至指定地点。紧急关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向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发出求助,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立即安排“灾急送”做好运输计划,紧急调集车辆资源。2月11日中午12时,中外运物流华东公司运输车辆准时到达浦东提货处,一个半小时完成装车任务。2月12日中午货车抵达武汉,将爱心巧克力一一送至指定地点。


2月13日下午1时许,招商局“灾急送”接到西门子医疗需求,当日急需将2套用于新冠肺炎诊断、筛查的CT设备从上海市分别运往湖北武汉市第六医院和武汉太康医院有限公司。接到需求后,招商局“灾急送”20分钟内迅速响应,调集中外运物流华东公司车辆驰援,3个小时后到达指定接货工厂,装运物资并协调办理车辆通行证。当晚6时,“灾急送”车辆顺利发车驶往武汉。


同样在2月13日,“灾急送”组织中外运物流华北公司联合中外运化工紧急调运一辆危险品运输车于次日凌晨抵达北京,准备运输3吨医用酒精驰援湖北省蕲春县人民医院。2月14日,恰逢北京大雪,为确保运输安全,中外运物流组织员工对所有货物进行绕膜缠绕,并用安全防火毯来进行覆盖,当天中午完成全部物资的装运后即发往湖北省蕲春县。



这只是招商局“灾急送”完成的众多“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几件。从响应到协调车辆再到运输,这样“快、准、稳”的高效率得益于招商局“灾急送”为应急救援探索的新模式:


其一是将公益和商业优势相结合,确保效率最大化。招商局“灾急送”发挥公益和商业优势,确保响应速度,为抗击疫情争分夺秒。“灾急送”自面向全社会开放之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中外运物流负责运管的相关人员组成“灾急送”协调运作小组,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发挥公益网络传播优势,负责对接运输需求,并协调中外运物流提供运力支持,而中外运物流则发挥专业物流优势,负责调动旗下全国范围内的运作单位,保障社会爱心从四面八方汇集湖北的渠道畅通。

为了节省时间,“灾急送”运作协调小组还制作了简易的物资运输需求清单,委托人只需要花1分钟左右时间就能迅速提供有效的物资信息,“灾急送”运作协调小组在2分钟内就能够评估运力是否能够提供支援。大部分运输需求,正式启动运力安排也仅在几十分钟之内。


其二是依托全链路优势,全网运输防疫救援物资。充分发挥招商局旗下中外运物流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络及专业的物流服务优势,并细心保障司机及货品安全抵达目的地。截至目前,招商局“灾急送”已调用了中外运物流旗下华中、华东、华南、东北、西南、西北等7个区域公司及恒路物流等约25个城市网点。



其三,确保安全,提供人性化贴心服务。在运输环节,由招商仁和人寿提供百万保额,为“灾急送”司机保驾护航,呵护“逆行者”的安全。此外,简化、优化流程手续,但在关键环节做足风险管理,从而减少捐赠方和一线疫情防控单位精力和情绪的消耗,确保提供人性化、高效率的物流支持。


连日来,招商局“灾急送”的专业支持及贴心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湖北省慈善总会及委托承运的公司等还纷纷致函感谢。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高度肯定招商局“灾急送”专业、高效,并解决了特殊时期“最后一公里”的运输问题,特别是全部免费运输充分体现了责任央企的形象。值得一提的是,被“灾急送”司乘人员“最美逆行者”的精神感动,东北师范大学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与吉林省康德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给“灾急送”车队捐赠了合计3000件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品,为他们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