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国港航专业人员齐聚深职院 第二届优才计划正式启航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开班典礼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深圳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李楠 简嘉禹)10月16日上午,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埃塞俄比亚等全球3大洲13个国家的29名港航专业人员齐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期4周的港航专业项目培训,学员学成后将学以致用,投身到中国及所在国的港航事业中。


据悉,此次名为“共铸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简称:C Blue优才计划)的培训今年是第二届,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赠、招商局集团旗下公司招商局港口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具体承办,目的在于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培养更多港航优秀领军人才。


“招商局也希望借助‘优才计划’这个平台,为全球更多优秀的港航人才创造学习机会,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为世界港口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开班典礼上,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牛燕琴表示,优才计划是招商局港口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举措,为沿线国家打开深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港口的窗户,在全球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各国学员合照



“此次优才计划在深职院的落地,是深职院和招商局集团在战略共识的基础上谋求深度合作的结果”。该校校长贾兴东表示,深职院港航专业为国家级示范专业,与招商局合作共同培养全球顶级港航人才,既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学校在与企业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等方面所作出的尝试与实践。同时,此次合作为深职院建设国际一流职业院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提供了国际化的交流平台,也对中国乃至深圳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产生深远影响。


记者从深职院了解到,今年参与“C Blue优才计划”的学员由去年的7个国家增至13个,在为期四周的培训中,学员将前往漳州、厦门、北京参观交流,内容涉及港口、航运、物流及自贸区等多个领域,使学员能接触到众多世界级一流的中国港航企业,感受中国港航高速发展的辉煌成果。




来自多哥的学员代表CYNTHIA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我一定会圆满完成课程,并将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国内的发展建设中去。”来自多哥的学员代表CYNTHIA在发言中表示,她非常珍视这次培训机会,并承诺将会把自己在中国了解到的新知识、新理念带回祖国,让更多有梦想的人得到指引,让更多有能力的人获得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