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履责奖案例申报——招商局集团

招商局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经营总部设于香港。经过145年的发展,招商局已经基本形成了实业经营、金融服务和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业务涉及航运、物流、港口、装备制造、公路、金融、城市综合开发、贸易等八大板块,是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兼有较强实业和金融的企业。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提出,招商局秉持“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现已在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84 家实体企业,全球港口网络已涵盖了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个港口,发挥主业优势不断完善海外港口、物流、金融和园区网络,助力经济合作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互通与国际优势产能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践行者和推动者。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招商局传承“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企业使命,坚持“扎根当地、立足长远、综合开发、造福社会”的投资原则开发、运营海外项目。以创建中国第一个开发区——蛇口工业区的成功经验,提炼形成了独有的“丝路驿站”综合开发模式(“前港-中区-后城”),并将其复制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点地区。该模式以港口为龙头和切入点,以临港产业园区为核心和载体,因地制宜发展地区产业,带动合作国社会经济全方位发展。2016年,集团将“丝路驿站”模式引入吉布提,努力将吉布提逐步打造成集港口、金融、物流、贸易等为一体的“东非蛇口”。预计未来可产生GDP超过40亿美元,相当于目前吉布提总GDP的2倍多;坚持本土化用人政策,预计创造就业机会超过10万个,将有效解决吉布提1/6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与此同时,招商局纵深贯彻企业社会责任和百年公益传统,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助医援灾、疾病预防、人才培育等各项公益项目,回应当地民生需求。“共铸蓝色梦想”公益品牌深入人心,旗下“一带一路光明行”项目走进斯里兰卡,累计帮助500名贫困患者重见光明,巩固增进中斯人民友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覆盖至亚、非、欧三大洲的13个国家,培养港航专业人才,输出中国港口管理经验,推动海外临港国家发展港口经济。2017年,招商局加入全球疫苗免疫推广计划,首批在吉布提、多哥、坦桑尼亚、孟加拉国、肯尼亚五个发展中国家落地,保护新生幼儿免受高危致命的传染病感染,降低出生死亡率。充分保障个人生存和发展权利,倡导人人平等享有时代进步成果,打造与经济合作国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