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的报 |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带领年轻一代走进历史隧道

鉴古知今,走进历史,并非单纯认识过去,更重要是找到新的出路,找到自己的身份认同。第二届“中国历史校际精英问答比赛”于上月27日(星期五),在一片既欢愉又紧张刺激的气氛下顺利举行。当天参赛的同学,不论小学抑或中学组都准备充足、信心满满。毕竟来到总决赛,他们都已经从一众学校当中脱颖而出!


这项比赛举办的目的,旨在提升学生对学习中国历史的兴趣,增加对历代重要史事的认识,同时促进学校之间的互动交流,丰富师生课外活动体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作为今届比赛的独家赞助机构,认为整个过程非常成功。董事兼港区人大代表李引泉看过比赛后,都大赞参赛同学的表现,尤其是了解到小学组的同学们,大都透过课外资源学习中国历史:“他们答对的比例相当高,表现得非常出色。”李引泉认为这次活动的形式及效果相当理想,希望借助今次比赛,加深和巩固中、小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认同感。


招商局由创立至今已踏入第146年,其发展与中国命运和时代脉络紧密相连。因应晚清洋务运动而产生的招商局,开创了中国近代多个经济领域,见证中国自强不息、奋发图强,走到世界前端。刚巧今年是影响中国近代发展的“戊戌维新”120周年,招商局赞助今次中国历史问答比赛,实在深具意义。


李引泉表示,招商局百多年来秉承“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企业使命,扶持香港孩子学好中国历史,是招商局集团的社会责任:“只要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历史,就能更好地参与现在及未来。”


今届的比赛,参与人数相当踊跃,总共有超过100间学校,3000多位同学参加。为了让年轻一代更易接触中国历史,招商局亦顺应潮流,找来新媒体《巴士的报》合作,将比赛分为两个阶段,首阶段比赛以手机app来进行电子“激答”比赛后,总共有32队中学及8队小学,晋身第二阶段实体淘汰赛。


能够晋身第二阶段的实体比赛,继而跻身总决赛的同学,他们都经历了重重考验,付出不少努力和汗水,实力殊不简单。不少参赛的同学都表示,这次比赛都能够提升他们对中国历史的兴趣,令他们了解更多中华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因为同学备战时需要多了解不同的历史故事及资料,而主办单位提供的“历史长河”及“史空穿梭”网上专栏资料齐全,提供不少历史人物的有趣故事,能够有助比赛之余,也能借此加深同学对中国历史及文化的认识,提高对中国历史的兴趣。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跨度极广,内容在教科书上不能尽录。有参赛同学坦言,有些比赛题目,能够让他们追求在教科书中没有提及的历史事件及知识,从中吸收更多:“探究下去,就会发现更多新的东西,就对中史更加有兴趣。”他们亦能了解到,中国历史其实不是背诵,而是藏在日常生活中,好像坊间有不少以历史作为题材的电视剧集、漫画、电子游戏等,再加上平时多看与历史相关的文章,就能够深化对史事的印象。


招商局集团对参赛同学的努力、实力及毅力大为赞赏。在比赛时回答问题非常准确,尤其是小学组,小小年纪已经对中国历史内容如数家珍,很不容易。李引泉希望,这次比赛能够加深中、小学生对中国历史的了解,他又认为,多了解中国历史,对香港人,尤其是年轻一代规划未来有所裨益:“所谓‘借古可以鉴今’,如果我们了解中国史,了解人类史,我们今天所面对的很多困惑,都会比较容易找到答案。”这次比赛,完全符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支持香港青少年发展的目标。


国家正在崛起,迈进历史新阶段,香港究竟要怎样融入中国发展的大局?李引泉认为,了解中国的过去,了解中华民族文化,就能够了解自己在社会以及大环境当中的角色:“这样能够在变化万千的大环境中,把握到发展的前途以及方向。”


其实,透过历史去认识人类文化及文明的发展路程,也能欣赏及学习前人智慧,透过总结前人的经验去温故知新,借古鉴今,更能令我们思考更透彻,去面对社会的问题及寻找相应解决方法,李引泉亦勉励一众年轻人,多点认识中国历史。走进历史时光隧道,不单可了解前人留下的无数文化科学遗产,在诗词歌赋之外,也能发现古人给予我们向前发展的智慧:“不论中方及西方,都重视历史和人文教育。了解历史的人,会较容易有宏观的视野,看事情会变得更深更阔,对社会更有担当。其实,历史对个人、社会以及国家都是重要的,招商局集团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很乐意帮助香港年青一代学习历史,培养宏观视野,看清楚自己、社会、国家,甚至人类的发展,这样,我们在实际生活当中,就会少一点困惑及矛盾。”


招商局,前身为轮船招商局,于1872年(清同治十一年)由当时北洋大臣李鸿章创立,被认为是“洋务运动”的标志性产物之一,为官督商办模式创办的航运企业。招商局的创建,打破当时外商垄断中国航运的局面,开创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


此后,招商局带领着众多民族工商企业兴起,包括中国首家保险公司“仁和保险”(1876)、中国首家大型煤矿开采企业“开平矿务局”(1878)以及中国首家银行“中国通商银行”(1897)等等,为中国变革及国富民强作出重大贡献。


招商局亦重视中国的教育,先后资助创办了中国最早的两所新式大学。在近代史上著名的“中国留美幼童”计划,也是由招商局资助。这些幼童学成归国后,成为近代中国历史上多个领域的佼佼者,如著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民国政府第一任国务总理、复旦大学创办人唐绍仪,以及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唐国安等。


招商局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民族工商企业,一直走在振兴民族工商业的前端,勇于创新,在多方面贡献社会。1979年,招商局集团开发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工业园区——深圳蛇口工业区,走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继续践行企业使命,以成功的商业模式推动社会前进。招商局集团经营总部设于香港,百多年来与香港社会各界形成紧密联系。2010年更在港捐资成立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鼓励青少年多元化发展,积极促进香港社区友好。截至2017年底,招商局已在香港支持46个公益项目,范围涵盖全人教育、青年职业生涯发展、跨文化交流、乐龄社会建设等多个领域,捐赠近2,150万元。


招商局开创民族工商业之先河,始终把国家命运、社会责任置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继续秉承招商局百年公益传统,兼顾著社会担当精神,投身建设香港社会稳定繁荣,为下一代提供更丰富资源和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