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申请 | “防疫抗疫,社区有招”支持计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积极响应,通过“灾急送”为公益伙伴、爱心企业及个人运输抗疫物资,设立防疫抗疫专项基金用于抗疫物资捐赠等,广泛联合社会专业力量,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攻坚工作。

今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正式启动“防疫抗疫,社区有招”支持计划,支持社会组织扎根社区,开展防疫抗疫和疫后恢复。

资助背景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以“激发人的价值、凝聚社区力量、推动社会参与”为使命,多年来以“社区发展”为资助方向,着力培育社区内生力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
基层社区是防疫抗疫工作的最前线和基础环节。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发现,有自我组织能力的社区应对公共危机能力相对更强,能够快速响应,灵活开展社区动员、信息传输、宣传教育、自助互助等行动,有效实现防疫抗疫工作在基层有序进行。
社区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反映的是社区自我组织管理、社区治理能力。这已成为整个社会防疫抗疫中的重大需求点、亦是重点和难点,同时也是社会组织能够发挥独特价值的广阔空间。

资助目标
以培育社区应对公共危机的机制和能力为核心目标,支持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价值,以推动社区组织为抓手,不仅回应防疫抗疫背景下社区的多元需求,推动社区恢复,更着力提升社区集体行动能力,为社区、乃至社会更有力应对风险做更底层、更长远的设计。

▌资助内容

01
  社区行动项目

资助内容:社区参与防疫抗疫、以及疫后社区恢复的公共议题,具体可根据社区、社区自组织及机构发展的需求、关注点及关键挑战等灵活设计。


资助要求:强调社区主体性,面向社区公共性的需求。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与专业价值,关注社区动员以及对自组织的支持和培育(而非替代政府可覆盖的功能)此外,我们也鼓励各位伙伴:


1)

项目设计是基于社区的问题及需求调查(为保障机构及社区的安全,可考虑多用线上形式);

2)

面向长远,关注社区在应急、恢复、持续等不同阶段的需求发展和变化,以及相应的介入空间及策略;

3)

关注城乡互助,关注社区与内外部多元主体的协作等。


申报主体:全国范围内社会组织(行动方案需要与社区联合制定)
基金会提供的支持:

1

资金支持:

视情况而定,一般不超过10万元人民币(一年期);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为年度预算制,一年期以上项目,基金会将逐年审批。

2

网络及知识支持

基金会搭建朋辈交流互助及开放支持平台,链接能力建设、知识生产等资源,推动伙伴开展对话与合作、经验输出及联合倡导。

开放申请时间:即日起截止到 2020.6.30(暂定)
申请方式:
请注册登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项目申请平台,电脑端搜索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官方网站,点击右上角“项目申请”按钮;手机端关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公众号,点击“项目申请”栏目)进入“防疫抗疫,社区有招”版块,申报新项目,下载申请书并提交。(因手机适配性不同,建议通过电脑端操作)
基金会将根据疫情发展状况和项目内容,采取灵活、高效的评审方式和资助程序。

02 
研究及能力建设项目
在支持社区行动之外,我们也期望联合广大行业伙伴,开展议题推动、网络搭建和知识生产,以专业协同为社会更有力应对公共危机积蓄力量。
资助内容:以推动社区/社群与多方主体有效协同为目标,设计和开展的调研评估、经验整理、能力建设、工具技术开发及前瞻性行动研究等。包括但不限于:防疫抗疫背景下,典型社区、典型群体生存状况及需求调研报告;
参与式灾害/公共危机管理及应对的知识生产/工具的开发与应用;
社区公共危机管理下的行动案例研究(选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社区在建立公共危机管理机制中,社区组织、社会组织的独特价值、参与空间与挑战;社区组织、社会组织、基层政府等多元主体协同;如何进行社区动员以及为社区提供议题、方法等方面能力建设;相关行业网络及平台的行动经验,等等)
申报主体:全国范围内的社会组织、研究团队/个人等
支持额度:视项目具体设计而定
开放申请时间:长期有效(不过鉴于疫情紧迫性,期待伙伴们能尽量及时产出成果,以支持行业有效实践)
申请方式:请直接提交项目方案至liwh@cmhk.com ,模板不限

项目官员答疑

如您在申请过程中有任何疑问,请咨询项目官员:李文荟
联系方式:13378664026,liwh@cmhk.com


本申请说明今后如有调整,请以更新后的版本为准。

本计划最终解释权归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