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专场《尘埃落定》——深港互动共赏艺术盛宴

68日下午,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冠名赞助的大型藏族舞剧《尘埃落定》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办,本次慈善专场活动邀请了深圳东湾小学师生,及香港沙田窝心服务义工队、香港长者、儿童、伤健人士等600多名来自深港两地的新老朋友一同观影,为基层社区带去直观的艺术体验,丰富民众生活。


《尘埃落定》由矛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改编,于2006年在香港首演,斩获“2007年度香港舞蹈年奖最佳演员奖及服装设计奖多项殊荣。今年,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尘埃落定》于201961日至9日分别在沙田大会堂演奏厅及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第四度上演。此次由国家一级导演刘凌莉编导,与金牌原创班底导演关大心等人共同策划,同时集合川港两地精英演员同台献技,旨在为观众呈现一场赏心悦目、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


为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剧中出现的艺术表现手法,基金会在演出结束后加设导赏环节,专门安排编创团队向大家介绍创作理念和舞蹈知识。观众们在互动和提问环节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见解。东湾小学的孩子们夸赞演员表演十分专业,舞蹈动作十分流畅,一气呵成,对剧中各个人物的刻画细腻形象;也有观众表示,虽然本剧由四川和香港两地的演员合力完成,但表演时默契十足!接下来,基金会将组织在场学生参与观后感写作比赛,最后评选出20份优秀作品进行嘉奖,获奖学生可获得由基金会分别送出20张购书券和舞剧演出门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儿童艺术素养,助力实现艺术梦想。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于2013年启动香港青少年艺术体验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通过持续支持香港本土艺术团体在港演出优秀舞剧,并专门设慈善专场,邀请深港家庭免费观影,丰富居民精神生活,发展艺术审美与个人爱好,至今已有数千户香港家庭受惠。逐渐地,慈善专场活动已成为众多学生每年期盼的一次盛大聚会。


2018年,基金会进一步丰富计划资助内容,除了保留原有的舞剧演出以外,更新增驻校艺术家计划舞蹈精英培训奖学金舞蹈员海外交流观摩三项活动,惠及更多喜爱艺术的香港青少年,支持香港本土艺术团体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