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益联网”研讨午宴在港顺利举办

睡眠与生活息息相关,睡眠素质及睡眠时间的长短均会影响儿童成长及日常生活。充足的睡眠是有利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与身体发展和心理健康有密切关系。6月22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香港小童群益会举办的“童益联网”第3次研讨午宴在香港顺利开展。大会以“睡眠与儿童的早起成长发展”为题,邀请了香港小童群益会早期儿童发展督导委员会主席、执行委员会委员、香港大学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临床副教授、玛丽医院荣誉顾问医生、香港儿科医学会副会长及香港儿科医学院名誉秘书叶柏强医生任主讲嘉宾,与参与研讨午宴的人士作分享及交流,与会者包括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JP、本会委员会成员、教育及社福界等65名人士。

 

叶柏强医生指出,睡眠对儿童脑部和心智的发展有着密切关系,而脑部发展最活跃的黄金期在幼儿阶段 (初生至3岁),初生婴儿每天最理想应有18小时的睡眠时间,幼儿园学童则为11小时。他进行了一项研究,探讨儿童睡眠时间与在学准备的关系,结果发现普遍有80% 的幼儿园学童睡眠不足,其中每6名就有1名(15%) 幼童每天睡觉少于7小时。而香港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比率亦很高,有研究更指出,每使用电子产品1小时,儿童便减少20分钟睡眠时间。有父母更在子女撒娇时,习惯用电子产品及游戏来安抚他们,惯性使用“电子奶嘴”加剧了儿童睡眠不足的问题。他续说,睡眠质素和时间取决于身体贺尔蒙的调节,褪黑激素是其中一种,若褪黑色素分泌不佳会影响睡眠周期。儿童睡眠不足不但会容易感到精神疲累,更会令学习能力、语言能力、社交能力和控制情绪的能力下降,甚至增加患过度活跃症的风险。

 

最后,叶医生认为,儿童早期教育对他们日后的成长非常重要,若父母能在儿童早期成长阶段给予高质素的亲子时间,同时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让他们有充足的睡眠,对孩子的身体、精神及情绪健康有正面影响,对培育儿童正向全面发展有极大帮助。

 

项目简介

童益联网” (下称“联网”)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于2016年资助香港小童群益会发起。项目透过定期举辨研讨午宴、专题探访及其他活动,凝聚来自香港27个不同专业的专家组织,将心理学、运动学、营养学等领域的最新跨学科研究成果集结,用于支持香港青少年持续发展,并同时推动政府、商界、社福界、学术界、教育界及地区组织等界别展开更紧密合作,为下一代未来发展筹谋。联网至今已汇聚近一百个团体及成员,当中包括政府部门、商界、教育界、社福界及专业团体的代表,就与儿童成长相关的议题及政策作交流,共同建设一个有利儿童成长的环境。


1532950204809893.jpg

























△叶柏强医生指睡眠质素欠佳会影响儿童早期发展,导致在学准备不足,甚至增加患过度活跃症的风险。


1532949612989549.jpg


△叶柏强医生(右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项目官员黎仁杰先生(左二)、香港小童群益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陈黄穗女士,BBS,JP(左一)及总干事陈健雄先生(右一)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