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招募:全国17城告急,梦想护卫队紧急集合!


尽管年代有些久远,我还是想大胆冒昧地问一句:你们还记得小时候的第一次远行吗?


当时的你年若几何?目的地是什么地方?

背包里有没有记得带上小人书和变形金刚?

第一个离家的夜晚,是否满脸泪痕入了梦乡?

那个时候,是谁陪在你身旁?


打开这封存已久的往日记忆,或许你不一定能清楚记得每一个细节,但是总有一些故事、一些瞬间、一些人被深深地记在了脑海里,并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构成了此次旅行对你的意义。如果再给你们一次机会回到过去,你会对第一次出行的自己说些什么?


一场说走就走的去远方也许对你们来说很稀松平常,但是对吉林省孤儿学校的孩子们来说,去远方变成了一个远不可及、却又挥之不去的梦。


“我们是一群孤儿,没有爸妈,没有家人,没有家,只能在学校里玩,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没有吃过那么多好吃的东西,没有见过那么漂亮的景点,从来没有坐过火车,如果这次能去上,我们就能知道在火车上睡觉是什么样子的了,会不会一晃一晃的呢。”

——吉林省孤儿学校,四年级一班


全国还有许许多多怀揣着相同梦想的孩子。他们可能受条件的限制从没有出过远门,不知道自己生活的村庄以外是什么样子,但这丝毫不能阻挡孩子们对远方的渴望。给他们一支小小画笔,孩子们就能用想象去探索未知。谁说孩子不能是大冒险家呢!


——贵阳市花溪区华阳小学四(6)班 杨韩瑜



在招小慈八周年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支持了第四季全国“去远方”旅行大赛,支持孩子们自主了解广阔世界。我们给全国的孩子们出了一道“半命题作文”:旅行目的地不限,4-6名孩子以分工协作的方式制定一份时间不超过7天、总预算不超过人民币1.5万元的旅行方案。


最后评审根据有特色的出行主题、可实现的出行计划、清晰合理的时间及财务安排、有效的应急预案等基本旅行要素进行打分和筛选,获胜的队伍即能赢得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的旅行基金。当真是心有多大,舞台就能有多大!


整个活动一共吸引了各地县、乡400多所中、小学参加,收到了700多份别出心裁的旅行方案。从这些方案当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对远方的热忱和坚持,我们似乎知道了“远方”对于孩子们的意义。


远方有最美丽的风景

“上学期我们的语文课本里有一篇《北京》的课文,当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有关北京的故事后,我们的心里都种下了去北京的种子,终有一天,我们要去北京看一看天安门的升旗仪式。”

——广州番禺大石会江实验学校201班



远方有最长情的牵挂

 “我在一个单亲家庭里面长大,我的妈妈在深圳工作,想去看一看她。希望我的愿望能实现。”

——四川成都大邑县韩场镇学校 七(一)班 胡炫


我们还有一些大胆的想法,不知当讲不当讲……


“我们将在西安城墙上举行一场青春仪式!筑城以卫君、造廓以守民。卫君守民,这是古时一座城池的使命。站在宏大雄伟、气势浩荡的古城墙上,举行一个简朴而隆重青春仪式,感悟玄奘师傅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追逐梦想的心境,这样的青春从此肯定也与众不同了吧!”

——常州市北实验初中学校,八年级八班




“我们最期待的是北极村。去最北的地方上个厕所哈哈。也期待去冰雪大世界。虽然我们这里冬天也有冰,但我们都没怎么玩过,网上说那里夏天也有冰,夏天能玩到冬天的冰,一定老凉快了。”

——吉林省孤儿学校,四年级一班



经过激烈的角逐,30支队伍脱颖而出。今年8月1日-7日,他们将启程前往全国17个城市,踏上向往已久的追梦之旅。看着似曾相识的他们,你会不会也有一些话想对他们说?


在此,我们郑重地面向招商局全体员工招募60名“去远方”梦想守护者。我们真诚地邀请你们,花2-3天的时间,陪伴这些勇敢追梦的孩子一起去远方!一起看旅途上美丽的风景,一起嬉戏玩闹,在他们犯错、无助和失落的时候给予鼓励和支持。


这一次,“去远方”孩子们的第一次独立旅行,就让招商局“梦想护卫队”为他们保驾护航!你们的贴心陪伴和动情鼓励,将在这些孩子的心中埋下一颗种子。我们无法预估这颗种子什么时候会发芽,但是我们坚信这颗种子总有一天可以长成大树。世界那么大,他们还那么小,但愿他们日后能不遗忘这段好时光,敢梦敢想,敢做敢当。


事不宜迟,如果你有信心胜任以下工作, 欢迎你速来加入这场光荣的逐梦之旅(各地招募人数见下图)!


1.喜欢孩子,乐意和孩子打交道,有耐心,温和;

2.工作地点在17个活动目的地或附近,熟悉目的地城市的情况(景点、交通等),具备多次旅行经验;

3.8月1日-7日之间至少有两天时间能参与"去远方"活动;

4.能够提前考虑旅行计划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协助团队出行前完善相关旅行的应急预案;

5.是默默关注与陪伴团队的“隐形人”,鼓励孩子们在安全的情况下自行做选择和决定;

6.需要记录旅行途中的精彩瞬间(照片、视频、日记);




别说我没有提醒你们,已经有四位机智的小伙伴洞察先机,抢先一步加入到此次的志愿行动当中。


少年时,去远方。

追梦人,更自强!


8月1号,梦想守卫战在全国17个城市同步打响,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