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参与一线救灾行动指南》在京发布

中新网北京1228日电(记者 张希敏)为促进协调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由民政部指导,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国内相关具有救灾宗旨的基金会、救援救助类社会组织等共同制定的《社会力量参与一线救灾行动指南》(简称《指南》)28日在北京发布。

 

  《指南》总结了近年来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提炼出5条基本原则和18条具体行动指南,包含了应急准备、启动响应、救灾行动、结项撤离、信息传播发布等阶段的关键性流程和措施,指导帮助相关社会组织完善自身管理,规范工作程序,更加有效有序参与救灾工作。

  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说,近年来,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热情持续高涨,逐渐发展成长为救灾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应对一系列重特大自然灾害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组织灵活、服务多样的优势,起到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也出现一些活动不规范的现象,影响了救灾工作效率。他表示,多家社会组织自觉总结工作经验,主动凝聚行业共识,共同制定出一份极具指导作用的《指南》,为今后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救灾提供了一个重要基础。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郑文凯表示,近年来,大量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灾害救援,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体现出中国社会在灾难面前的强大凝聚力,进一步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为社会的和谐发展注入正能量。社会力量参与救灾迫切需要加强专业性建设,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升专业能力,推动形成社会力量有序有效参与救灾的行动共识。

  郑文凯表示,《指南》的发布,有利于促进社会力量面对灾害救援,既能做到积极响应,自发、自觉,又能做到规范行动,自律、自治,对于提升社会救灾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