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奖学金”分享会在香港科技大学顺利举行

3月19日,“招商局奖学金”成果分享会在香港科技大学学术大楼内举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牛燕琴、香港科技大学副学务长兼奖助学金办事处主任林惟良博士等出席分享活动。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连续几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开展“招商局奖学金”项目,共计资助50万港币,累计支持25名港科大优秀本科生赴海外参加一学期或一学年的交流活动,以帮助学生增进学识。分享会上,林惟良首先感谢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对港科大学子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这对于学生是很大的鼓励,也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

据统计,受资助的25位同学分别来自工学院、商学院、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院及跨学科课程,先后前往美国及加拿大高校交流,这些高校多为所学专业的顶尖名校。其后,他们当中有6人选择在麻省理工、伯克利及港科大升读博士学位,其余选择在美国摩根、法国巴黎银行等知名企业工作。


会上,受资助学生代表分享了在海外高校交流的收获与感想。来自工学院化学工程及生物分子工程学系四年级的祖悦轩,曾在2016年秋天以交换生的身份前往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在去交流之前,他印象中的德州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州份,排外风气较浓厚,甚至曾担心会被歧视,但经过与当地师生交流后,发现他们都相当友善,通过亲身接触和经历破除了自己的刻板印象。更大的收获是,通过一个学期的交流,他坚定了对生物工程及环境工程的兴趣,并决定在本科毕业后继续升读该专业的博士课程。来自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的毕业生周朋在前往伯克利大学交流时,印象最深的是同学们出色的科研及动手能力,这种永不设限、不断挖掘自身潜能的精神让他大受鼓舞。

随后,牛燕琴代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感谢港科大对优秀学子的选拔和培养,并鼓励学生以港科大为荣努力追梦。在与同学们的亲切交流中,她指出,招商局创立于1872年,是根植于香港本土的百年企业。早在清朝时期,招商局曾经资助过中国最早的官派留学生——留美幼童,这些幼童留学归国后成为各领域的领军人才,为祖国的蓬勃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直至今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传承百年公益传统,在国内多所高校设有“招商局奖学金”,以期奖励人才。她勉励同学们要不断进步,将来成为社会栋梁之才,既成就自己也贡献社会。


会后,基金会团队与港科大副校长林文怡博士共同探讨了未来双方在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合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