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速度,讲策略:招商局“灾急送”彰显央企良心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为了保障灾区的物资供应,招商局迅速启动“灾急送”公益救灾平台,第一时间向联合救灾伙伴开放免费救灾物流


争分夺秒,提供高效率救灾物流服务


8月9日晚21:21分,招商局“灾急送”前线传来消息,经过14个小时的奔袭,从招商物流西安备灾仓库发出的20余吨壹基金救灾物资,已经顺利运抵灾区,在统一的救灾物资停放区域等候指令。稍事休整后,“灾急送”救灾车辆将物资顺利运抵震中区域,在九寨沟漳扎镇卸下物资。


招商局“灾急送”首批物资运抵灾区


时间倒回到两天前,8日晚10点,九寨沟地震的消息传来,招商局“灾急送”指挥部迅速收集各方发布的灾情信息,确认信息,各工作小组都进入了应急响应状态。随着“灾急送”指挥部发出启动指示,距离震中较近的招商物流成都公司、威宁公司、西安公司迅速响应,紧急盘点“灾急送”联合救灾伙伴壹基金备灾物资,安排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并启动物资装车工作。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虽已临近深夜,但是三地“灾急送”备灾仓库一片灯火通明,指挥部也在远程关注信息。

一夜未眠,8月9日早上5:40,招商物流威宁公司2辆救灾车辆率先发车,运送壹基金温暖包400套、睡袋1000件、彩条布532件、折叠床200张、救灾帐篷112顶。下午救灾车辆途径成都,在可口可乐工厂加运冰露水660件,累计运送物资约44吨,已于10号下午3点钟到达灾区。


9日早上6:49分,西安公司救灾车辆也出发前往灾区。先期救援车辆协助运送壹基金折叠床800张、救灾帐篷200顶、睡袋800件。9日晚上21:21分,救灾物资已经顺利运抵灾区,这也成为此次地震救灾中,“灾急送”运抵的第一批物资。

成都公司距离灾区最近,原定可以最早发车。但是凌晨两点接到通知,由于灾区道路出现拥堵和部分区域实行交通管制,成都仓库转入24小时应急响应状态。此外,协助宝洁公司运送的物资已于10日下午15:30分出发前往灾区。



招商局“灾急送”8日连夜启动



从前端备灾到后端救灾,实现一体化专业救灾物流


常态化备灾是节省救灾时间的重要保障,能从前端大大提升救灾效率。结合招商物流的全国仓库网点布局,招商局“灾急送”备灾仓库可选地点覆盖华南、华北等7个片区,39个城市。其中,与壹基金合作的备灾仓布点与壹基金合作的备灾仓补点已覆盖西南、西北、华东、华南、华中五大片区的9个城市,包括毕节、昆明、成都、西安、沈阳、芜湖、长沙、深圳。此外,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链接救灾公益伙伴资源,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签订联合救灾合作框架协议,联动救灾,为公益组织免费提供专业救灾物流支持。

在救灾方面,“灾急送”注重流程和策略的把控。以此次九寨沟救灾为例,联合救灾伙伴壹基金了解灾情后,申请启动招商局“灾急送”,指挥中心评估灾情确认启动,并告知招商物流运管中心协调从备灾仓库或伙伴物资储存地调运物资前往灾区。在挑选司机和车辆时,招商物流会挑选熟悉灾害地区路线、经验丰富的司机承担运输任务,并在车辆挑选上严把安全关,从源头保障司机及救灾物资的安全。

完善的备灾及救灾体系就像是“灾急送”的左膀右臂,再加上招商物流专业的物流工作素质,不仅“灾急送”运作效率大增,更推进了中国民间救灾的专业协作。


专业运作,彰显央企社责风范


“灾急送”平台在鲁甸地震、景谷地震、尼泊尔地震、盐城风灾、2016南方洪涝、2017新疆塔县地震、以及前段时间湖南贵州洪涝等灾情中,都有过突出表现,累计运送救灾物资近5000吨。凭借专业的运作素质,招商局“灾急送”平台自2014年发布以来,曾先后为20余家公益机构无偿提供救灾物资的收储、分类、中转和装卸等专业物流支持,成为常态化、制度化、平台化、可持续的公益慈善平台,赢得了“央企良心,国之栋梁”等社会赞誉,并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品牌”。

壹基金救灾部项目官员赵元生评价说:“几年以来,通过招商局‘灾急送’平台,壹基金和招商物流、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伙伴们有着良好的合作。2017年,我对灾急送的感受很深刻,首先是“快”,二是便捷,三是个别化,每一次救灾,物流公司都会根据受灾区域的具体情况安排熟悉当地的司乘人员,并根据不同的地理情况、物资情况安排合适的运输车辆。各个单位的救灾运输安排都考虑很周全,配合上沟通上都很迅速高效,突发情况也都能处理的很好。”

大灾面前,专业应对,为爱疾行。未来,招商局“灾急送”将继续结合招商局集团在物流、航运和公路等交通运输方面的专业优势,成为救灾物流的一张新名片。


作者:刘怡芳

转载自:凤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