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到蕲春县考察定点扶贫工作

     11月8日至13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陈毅力率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互满爱人与人项目组一行7人深入蕲春县调研,进一步推进定点扶贫各项工作。
     调研组先后深入蕲春县大同镇南冲村、唐山村、三山坳村、柳林村,张塝镇土库村、横路村,漕河镇瓮门村,檀林镇界岭村等行政村,通过与镇村干部交流座谈,详细了解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规划制定、包保帮扶、项目推进等工作情况,了解贫困户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基本条件,尤其是涉及种植、养殖、搬迁改造和幼儿教育等方面的生活保障问题,以及贫困户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11月12日,调研组在县扶贫攻坚指挥部会议室召开招商局集团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县委副书记、县长詹才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蔡绪银主持,参加会议的县领导还有副县长王立新、任智勇和政协副主席周迪生等。团县委、交通局、住建局、教育局、农业局、畜牧局、扶贫办等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檀林镇、大同镇、张塝镇、青石镇、向桥乡、刘河镇等乡镇党委书记,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詹才红详细介绍了招商局集团在蕲春县的扶贫搬迁、管窑综合物流码头和小母牛项目实施情况,请招商局集团在以下三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一是进一步完善落实码头经营有关事项。二是加大对扶贫搬迁幸福新村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三是帮助引进一批企业落户蕲春工业园区。县直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就扶贫搬迁项目、管窑综合物流码头项目、小母牛项目、新希望幼儿班项目提出了建议,并承诺将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根本的是产业扶贫,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作为主攻方向。蕲北山区有着丰富的自然饲料,非常适合养殖、种植业发展,关键是小母牛项目通过互助组长期活动的形式,能改善农户思想观念、提高思想素质和生产技能,能促进社区的团结和谐与可持续发展。蕲北山区的教育缺少师资和资金,新希望混龄幼儿班可以解决部分农村3-6岁幼儿入学问题,为扶贫先扶智、持续脱贫提供有力的支撑。
     陈毅力表示,此次调研有三个目的。一是让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和互满爱人与人这两个非常敬业、专业的公益组织,一起参与蕲春县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蕲春的精准扶贫工作尽可能多的做一点贡献。二是拨付基金会2015年在蕲春县预算的扶贫资金。三是商议如何开展精准识别后的定点扶贫工作。
陈毅力强调,管窑综合物流码头项目建设按计划集团要投入4500万元。该水下工程要在枯水期开工,基金会将按季度拨付工程款,项目建设部要做好施工进度报告和资金使用报告。工程建设要保证规范、工期、质量、安全和廉洁。招商局集团定点扶贫工作要围绕精准做文章、突出创新做扶贫。建议小母牛项目由县畜牧局负责,便于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和服务。建议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扶贫资金由县统一协调,统一对外。
     座谈会结束后,陈毅力一行还考察了蕲春县河西工业园区。看到12.8平方公里的园区框架已经完整拉开、三纵四横主干道全部刷黑、工业园区的“五港”区位优势,陈毅力充分肯定了县领导的高瞻远瞩、卓越担当的精神和胆略。表示回去后,迅速跟招商局集团的理事会商议,立足蕲春资源和产业优势,不遗余力、竭尽全力地引进一批企业落户蕲春工业园区。并强调指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战场,精准扶贫工作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关系社会和谐安定,意义重大,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压力,扎扎实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让蕲春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蕲春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王朋青)

 

新闻来源:黄冈市扶贫信息网